太一義大利經典十一天 夜景拍攝 2015東京自由行 EM1使用技巧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相機使用】GX1夜景拍攝-(1)小光圈

    剛好朋友問我說怎麼拍夜景,因為他也是使用GX1,先說明一下我的拍攝方法。以前不懂,開始上攝影課之後也學著怎麼去拍攝,網路上高手很多,也很多教學可以找的到,我只是把我使用GX1拍攝的方法分享一下。

準備器材:

     1.腳架(這是一定要的)

     2.快門線(如果真的不想買,那就用倒數的方式,但是如果用到B快門或者超過一分鐘以上,這還是需要的)

 

GX1夜景拍攝-(1)小光圈

1.小光圈

    (1).因為拍攝夜景要遠景與近景都清楚,所以透過小光圈,讓拍攝的影像清晰。

    (2).為了產生星芒。

心得:
    上課老師都是說光圈有多小就開多小,是否每次都要用到F22呢?其實這是需要是現場環境而定,例外每顆鏡頭都有他最佳的畫質,所以到底要多少?需要試過幾次才知道。例如我現在使用的12-35mm F2.8這顆鏡頭,根據阿奇老師的開箱測試,廣角端的最佳畫質在F5.6-8;望遠端是 F8,F11 起畫質開始衰減,F16 及 F22 表現會下落不少。但是這不是絕對一定,還是老話一句,請根據現場的拍攝需求。例如:同樣是拍攝高雄圓山大飯店,但是三張圖的光圈都不一樣:

  • 圖一:是藍調剛出現,所以正在嘗試拍攝的效果以及主體的亮度。

  • 圖二:雖然拍攝當天風很大但是還是想嘗試看看能不能把倒影拍攝出來,所以使用了最小光圈,也希望能把水池的光影表現完整的呈現出來。

  • 圖三:藍調天空的時間快結束了,所以把光圈縮到F7.1來拍攝,至於為什麼是F7.1,我也說不上來就是一種直覺。此時就是盡量把握時間去拍攝。

圖一

圖二

 

圖三

 

GX1我的使用方式:

    GX1在使用上有個好處,使用點測光+觸控模式,可以馬上透過LCD去點選要測光的區域。在拍攝藍調夜景時,如果使用多區測光或中央測光,一定會有建築物或主體清楚,但是天空卻過曝了,所以我會把測光模式改為點測光然後測光區域選到主體與天空交界處,保留天空的細節。如:圖四


圖四

0 意見:

張貼留言